-

长生-壹

       我最后一次见到沈姝时,她正居于药铺一隅,佝偻的身子窝在躺椅上,双脚微微地上下晃荡,脚边堆积着已经包捆好的药袋子。窗子筛了些阳光落在她的鬓间,零零落落的,很是好看。

  她或许已经步入浮生暮年,皮肤皲裂,牙齿也已松落,一日三餐都需徒弟在旁照料。但我每每望进她的眼睛时,却又觉得她也不过是二八的小姑娘——眼底清澈干净,像是琥珀一般,永存着安史之乱前的长安。

  我和她不过几十年的知己,可当我还有一丝余力游于乱世之时,她却年迈得只能囿于草石之中。

  她以前总是叹气道:“我的皮囊早于我老去。”

  现在想来,确实如此。

  

  沈姝拉了拉我的衣袖,示意我坐得近些。我将藤椅搬到她的右侧,为她整理发丝。

  “我这身子应该撑不了许久了。这几天走马观花时,前半生的往事如潮水般翻涌,这才发现有些事情追悔莫及。我着实不如我想象中那般潇洒。”沈姝的声音已经喑哑,“有些事,我已经压在心底很久,一个人带进坟墓里太沉重。我想告诉你,毕竟,这些事是我存在过的所有。”


评论
热度(3)